從四川來的Irene,是在2010年初到Newcastle upone Tyne的

參加的是內地的老師進修計畫,來英國做學術上的交換研究

她是個老師,拿著國家的公費,國家給的簽證

IELTS據說有7分,說據說,是因為我無從考證,也難以相信

 

從沒出過國的Irene,住的是我隔壁

她的形象完全符合中國電影裡,解放後在農村裡幫忙的村姑

不用保養品、不化妝、不打扮、不愛洗澡...

 

根據Irene的說法是這樣的,GAS很貴,所以她盡量的少洗澡,勤儉

她說自己不太出門,冬天也不流汗,所以也不發酸

我不同她一間房,所以我不CARE,也不想管

但她口口聲聲的說勤儉,卻又在英國的冬天裡開窗通風,把暖氣開到最大

每天吃飯,煮的過量,吃不下的就倒掉

看來我跟她對於勤儉的認知,有相當大的差距

 

為什麼說無法相信她的IELTS有7分?

Irene第一天去學校報到的時候,我陪著她去。她人生地不熟,我應該的

見到老師,她一下講不出英文來了,竟然開口對著我說中文

「你幫我跟老師說一下嘛」Irene撒嬌的跟我說

不只我傻了,要跟她技術交流的老師也傻了

這...不能說英文,接下來的六個月怎麼交流啊!

我只好默默的當起翻譯,還順便跟老師說,她昨天剛來,一下不習慣,幫她找個台階下

誰知道,幾番寒暄後,老師表示友善的跟她說,自己很喜歡喝中國茶,也收集兵馬庸的模型

「I'm from Sichuan(四川),not from Xian(西安)」Irene突然用這樣一句英文回答

這....人家英國老師只是在跟你客套,想建立良好的關係,您還真不是個外交的人才啊!

(到此我已經深感無力)

 

終於在Irene自己覺得很成功的拜訪之下,結束了當天的行程

只有我知道,人家英國老師討厭她到了極點!!

給她一個很遙遠的個人辦公室不說,還要她做獨立研究,

每週只需一次email聯繫,擺明了是不想再見到她...

看著開心的Irene,我突然覺得,傻人果然有傻福,有時候聽不懂也是好事

不然老師最後話裡帶刺,反諷的那些話,聽了還真叫人難過

 

雖然說Irene只待了短短了六個月,但她的精采故事卻不只這些

很快的,為了共用的廚房,她跟其他室友大吵一架

Irene吃不慣英國食物,只去中國城跟Tesco買菜,一點洋食都不吃

每次煮菜都要用花椒、辣椒、五香粉.....四川來的嘛!

主完菜後,整個廚房,走進去眼睛都可以給辣瞎了

問題不只這個,還有煙霧探測器,每次煮飯,每次叫

 

吃不慣,也住不慣,更不喜歡英國的文化

Irene變的天天在房間裡看中國節目,足不出戶

看她這樣我也挺難過的,於是就帶著她出去旅行了幾回

可是她對英國的一切通通都不喜歡

湖區沒有西湖美,博物館的東西難看,火車票嫌太貴,下午茶說難吃

 

終於忍不住了,我就問她 「怎麼會想到英國來呢?」

難道,她不了解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嗎?怎麼還會來英國呢?

公費前來的還不能半途而廢,整個是進退兩難....

 

「還不是為了男人...」

故事是這樣的,Irene曾經有個交往11年的初戀男友,後來男方劈腿,就分手了

現在交往的這個男人,已經論及婚嫁了,當初是家裡介紹認識的,比自己年長許多

有錢、有樓、有車、有事業,是個結婚的好對象

但就是無聊,兩個人沒有交集

男的娶她是為了成家,她的要嫁是因為男方會幫她的父母在市區買房子

(以下簡稱"初戀男"與"有錢男")

到目前為止,故事都不糾結,很單純,就是跟無聊的"有錢男"結婚就對了

 

壞就壞在,"初戀男"回來了....

又哭又道歉,說自己當初多傻,不懂她的好(中略)

結論是,哭著哭著就上床了,於是"初戀男"當起了小三

眼看,就快訂婚了,小三也在求名分,萬分糾結的她就逃了

 

「那....你喜歡"初戀男"就跟他去吧....」聽完後我這麼說

「他沒錢...」三個字說穿了Irene的糾結

 

她說,眼下的四川,普通的上班族,是買不起房子的,一輩子都在背房貸

要是跟了"初戀男",她跟父母都不會有好日子過

但要是跟了"有錢男",不只是她跟爸媽的生活都不用擔心,以後生孩子也不會養不起

 

於是在愛與麵包間,Irene掙扎著、糾結著、拉扯著

她從糾結的四川,逃到了討厭的英國

她跟英國的格格不入,就像村姑戴斗笠逛Tiffany一樣,會被警衛帶走

 

在英國的第五個月,受不了的她,終於去大使館申請提早回國

手續十分順利,我想這跟不想把她留下來的英國老師有很大的關係

走之前,她說,回國後要跟"初戀男"做個了斷,嫁給"有錢男"

我祝福她,但是....

 

「愛過的都知道,現在說說容易,當面對面時,很多話就說不出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