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不懂,為什麼大人會說

「越大越難交朋友」

當時茫茫懂懂,現在才看清楚

 

人越是長大,愈到的人越來越多,卻越難交朋友

為什麼?

 

朋友有兩種,一種叫關係,一種叫我懂

有關係的朋友,為了是一種目的,

有時候這種關係彼此互惠

有時候是單方面的被使用

不要想得太糟糕,我指的不是那種陰險的利用(那還叫朋友嘛!)

像是同學,同事,鄰居....

這些友情是建立在某些環境裡,或是某種利害關係之下

同事要有"關係"因為要在一起上班

鄰居要有"關係"因為最好跟你的鄰居當朋友,當仇人下場對誰都不太好

這種關係,有時候會變成→我懂

 

所謂的"我懂",是你不用說太多,他就能了解

「我懂」

每當朋友說出這句話的時候,總覺得肩膀上的重量似乎少了一點

如果對方接下來猜出自己的心聲,更是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我懂",不會怪我為什麼遲到

不會生氣為什麼明明說好看電影,卻變成在KTV嚎啕大哭

因為他知道,他了解,他懂

頂多說一句 「你每次都這樣...」

無奈中帶點縱容,因為他懂,你是這樣的

 

越是長大,越少有人懂,越難交朋友

因為你的故事變長了,有太多的"上一集"

那些錯過"以前"的人,就算你幫他惡補,都比不上那個當時有參與過的朋友

畢竟看live跟轉播,還是有差別的

 

新認識的人,不知道你有慣性脫臼

不知道你有過八個男朋友

不知道你爸好賭又愛喝酒

不知道你看似開心其實有憂鬱症

 

於是你有越來越多事情說不出口

要說一件心事,還要解釋自己的黑暗史

解釋完了,對方還不一定了解

最後,你發現,你只剩下那一兩個"老朋友"可以聽你說

 

可惜越長越大,有些事情,對老朋友卻難以開口

友情還在,老朋友沒變,你卻開不了口了

看到老朋友,你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

你可以讓任何人失望,卻無法面對當年的自己

不知道該怎麼告訴那個當年滿懷理想的自己

現在的我,並沒有過著你當時理想中的生活

現在的我,還是沒有完成那些夢想

現在的我,已經不是當時的我了

 

於是你沉默,而沉默變成了寂寞

最後心裡像是被挖了一個大洞,覺得全世界沒有人懂

「哀...我懂」

 

我的老朋友,請你好好的活著,少了你,我實在不知道拿什麼去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朋友 英國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